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系簡史

 

本系前身為國立宜蘭技術學院應用外語系,成立於八十九年;九十二年因應學校改制大學,改名為外國語文學系。本系自九十二學年度設立以來,即朝向綜合語言訓練、文學、語言學與語言教學三大教學重點,期能並重發展學生語言應用及專業學科之能力。

 

系上歷史

 

宜蘭縣既有產業以農業、林業、畜產及漁業等傳統產業為主,過去由於地形封閉,對外交通不便,以致經濟發展遲緩,落後於台灣西部各縣市。隨著北宜高速公路的通車所帶來提振本地產業及發展經濟的難得機會,高科技、經營管理及語言文學等人才之培育更是當務之急。

 

本校為宜蘭地區唯一之國立學府,創校至今,致力於生物資源、工業、商業及語文等教育發展,投入地方上各項產業服務,參與提升產業競爭實力。雖然宜蘭地區仍缺乏國立之外國文學與文化研究所,導致在地人並無充分之進修管道與機會。雪山隧道通車,不但締造交通之便捷,更易吸引人才投入進修及研究。為追求卓越,加強國際學術交流,並重視人文素養,達成全人教育目標,成立外國文學與文化研究所,實刻不容緩。

 

本系碩士班自103年正式招生,發展重點將著重於西洋文學、文化研究與文學理論等。自105學年度起增加英語教學一項。學生可以自由選擇西洋文學或英語教學作為論文寫作的方向。碩士班之教育目標在於培養學生具備三大核心能力:專業知識能力、專業研究、專業英文表達能力。自108學年度起更改為國際商務溝通方向,並自109學年度起更名為外國語文學系國際商務溝通碩士班。

 

發展過程

 

本系秉持學校之教育目標:「教學與研究兼顧、人文與科技並重,培養學生紮實的專業知識與能力、豐厚的人文素養、主動的社會關懷、宏觀的國際視野,成為具備全人品格的人才」,以及本院教育目標:「培育具備人文特質、語文能力及產業管理知能之專業人才為目標,使學生成為具有文化創新與生活創意之現代公民」,教育目標為「培養英語為主、第二外語為輔,兼具人文素養與國際視野之人才」,釐定學生畢業時應具備之核心能力的相關課程,以達成教育目標。方向

 

國立宜蘭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地址:26047宜蘭市神農路一段一號 電話:886-3-9357400 Ext.7882 傳真:886-3-9361937
E-Mail:english@niu.edu.tw

 
:::